close

2.jpg  

之前看過很多關於平溪天燈的報導,總覺得一盞盞橘紅色的燈籠在夜空中緩緩升起好美,又聽同事說他們去放天燈願望都有實現(當然是本身也不貪心,沒有寫要中頭獎這種願望),所以就抓緊九天的連假的尾端,前往平溪線去放天燈啦!!那為什麼標題要打「放天燈的攻略」呢??因為我事先有查了不少網路資料...都沒有講的很簡單明白,所以乾脆自己來寫一版本,可以提供沒去過的人參考參考!!

 

※如何去平溪放天燈?

請不要相信"在瑞芳轉搭平溪線"的這種鬼話,如果你真的傻傻的到了瑞芳再轉車,你會看到下面這種"盛況"(待補圖),恩,而且平溪線的區間車非常的稀有,大概一小時一班次,也就是你沒有搭上這一班,就必須在寒冷的風中等啊等啊...然後下一班來了你一樣有可能撘不上車,我看到好多擠不上車的人眼睛都要冒火了。以下是我的建議,要搭平溪線的人請務必在「八堵」站下車購票後轉平溪線,而且要事先查好你打算搭乘的平溪線在八堵的發車時間,如同我所說的因為一小時只有一班次,不想浪費等待時間的話最好是確認火車的銜接時間。回程的話也不建議在瑞芳下車,因為大家都在瑞芳下車,北上的區間or莒光一樣會被塞爆!!如果一定要在瑞芳擠上車,那建議在八堵or其他較大的站下車,下一班過來一定就是空蕩蕩的了...我們因為住桃園,所以我們在南港下車,頓時呼吸到大量新鮮空氣不說,隨後而來的新竹區間車不但人少,還可以在台北站不用跟人搶位置,直接有座位!!太完美了。

 

人潮洶湧的瑞芳站

1.jpg  

 

※到底哪裡可以放天燈??

基本上平溪線有老街的站應該都可以,比如十分、平溪、菁桐等,且既然幸運的擠上車,就從最末站的菁桐慢慢的玩回來吧,火車票券是一日券不分搭乘次數的,假如時間上允許是可以三個站都走走的。我這次去的是十分站,當地有很多賣天燈的商家,還有保證施放成功+免費拍照的喔!!單色天燈100元,雙色120元,四色150元,如果要鞭炮再加上50元。不同的天燈顏色代表了不同的祝福跟願望,雖然看起來像是商人的陰謀不過我還是相信了,大家可以多比較參考。而施放天燈的點以十分站來說,就是在鐵軌上!!可能因為區間車的班次稀少,所以大家都很放心的在鐵軌上面拍照跟放天燈,據商家表示其實到處都可以施放,只是有專業人員在旁協助會比較安全囉!!

 

※該如何規劃時間呢?

這點嘛...我僅能提供我的經驗,請大家視自己所在的位置加減一下,應該差不了多少。我是在初六去的,當天有天燈施放活動,人潮眾多(也是會影響時間喔,但我們沒有擠不上車的問題,所以實際上的影響較小)。

8:30內壢→瑞芳,到達時間約10:15(班次delay,原預計10:09到)

10:30瑞芳→暖暖,因為看到瑞芳等候平溪線區間車的人已經爆炸多了,心一狠立刻跳上返頭車到暖暖,至少可以避免發生無法上車的問題,這也是為什麼建議大家在八堵上車。(p.s 暖暖站不需要買車票,請到第一月台候車)

10:50暖暖→瑞芳,在瑞芳站隔著窗戶看著擠不上車的人失落的臉龐。

11:10瑞芳→十分,瑞芳出發時間delay,因為要把車廂塞滿需要一點時間,給大家憋氣縮肚。

11:40抵達十分,下車找吃的、放天燈、拍拍照

13:00十分→瑞芳,我們因為怕晚回來會上不了車,於是決定不要待太久,這決定果然正確!!因為就連這一班我們都是硬擠進去的了。

13:40瑞芳→南港,選擇在這裡換搭直接開往竹苗方向的區間車,避免在台北站跟人搶座位。

15:30南港→內壢,實際抵達內壢時間約在16:30左右。

是的,一大早8:30出發,到下午16:30回到內壢,花了我們8個小時,但只玩了約1個半小時...(崩潰),這樣子,大家大概知道在排行程的時候,不要想的太美好了,好嗎?(扶眼鏡)。最後同場加映我們的四色天燈,喔對了,天燈上面盡量不要寫名字,不是什麼禁忌之類的,而是因為你寫名字,路過的民眾都會唸出來...。

 

名字馬賽克處理後的天燈

3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s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